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Lang" in /home/inc/dp/public_html/2014GAF/index.php on line 12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Lang" in /home/inc/dp/public_html/2014GAF/index.php on line 13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Lang" in /home/inc/dp/public_html/2014GAF/index.php on line 14
2014 東華草地藝術節 - NDHU Grass Arts Festival

首頁

site_Title
  • 跟我們一起用藝術看見台灣最美麗的大學。

  • 春天的早晨,在山巒與校園的伴隨下,跟我們坐在東華的草地上聆聽最美麗的聲音。

  • 藝術與人文結合的校園,國家級與學術結合的表演團隊,春天的花蓮。

關於東華草地藝術節

配合東華二十周年慶之系列慶祝活動,開啟東華傳世之春天草地音樂節,並做為每年度台灣音樂藝術節的開端;亦將作為學生課堂學習成果的驗證場域與學生社團的指標活動;也冀望成為未來東華校友口耳相傳的經典活動、永生不忘的校園回憶!

演出團隊

國家交響樂團(NSO)

國家交響樂團(NSO)

交響樂團在每個國家有不同的形成背景,在沒有西方管絃樂傳統的台灣,過去樂團都以文化教育體系營運。經過二十多年耕耘,我們可以驕傲的說,國家交響樂團(NSO),從交響樂、室內樂到歌劇,是一自信、精銳,有文化意識的台灣藝術代表團隊。

國家交響樂團的前身「聯合實驗管弦樂團」,是教育部於1986年集合優秀新生代音樂家,以打造頂尖交響樂團為目標所成立。2005年成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附設團隊,以「台灣愛樂」立足國際。歷任常任指揮為Gerad Akoka、Urs Schneider及音樂總監包括許常恵、張大勝、林望傑、簡文彬等人。近十年來NSO銳意求變,大步朝專業、開放、勇於創新的職業樂團發展,2010年8月,旅德知名指揮呂紹嘉接任NSO音樂總監,更將樂團打造為亞洲地區最具指標性樂團之一。

NSO 3+1絃樂四重奏

3+1絃樂四重奏成立於2007年,3+1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成員包含3位男性和1位女性,除此之外,也有不同元素結合之意。從事古典音樂演奏一直都是4位成員的專長,但是在3+1絃樂四重奏的演出中,觀眾除了可以感受到古典音樂的元素外,還能接觸到其它不同的元素,如爵士音樂、古巴節奏、探戈靈魂及舞蹈精神。3+1絃樂四重奏也希望每次的演出都能帶來不同元素的結合,展現新的氣象!

小提琴│洪章文
小提琴│洪章文

輔仁大學小提琴演奏碩士,在校期間獲全額獎學金,並擔任樂團首席。2003年獲選與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協奏,擔任皮亞佐拉《四季》之小提琴獨奏,於新舞臺演出。2004年進入長榮交響樂團,2005年進入國家交響樂團,擔任小提琴演奏員。除了各項演出外,同時也積極參與大師班。2007年8月與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於義大利演出,擔任小提琴獨奏。2008年獲邀與湖南交響樂團於鳳凰古城演出,擔任《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之獨奏,廣獲好評,並受到大陸中央台及公共電視的報導。

小提琴│蔡孟峰
小提琴│蔡孟峰

自幼隨父親習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及音樂研究所﹝小提琴演奏碩士,2001年﹞,先後師事蔡文河、孫巧玲、陳藍谷、涂惠民、宗緒嫻教授。獨奏方面多次獲得台灣省比賽優勝,開過四場個人獨奏會和多場室內樂音樂會,曾任高雄中學音樂班管絃樂團首席、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管絃樂團首席及國防部示範樂隊管絃樂團首席。

經常參與台北各大交響樂團,於國內演出外,也在德、法、瑞典、芬蘭、愛沙尼亞、美、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地表演。現任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員。

中提琴│蔡秉璋
中提琴│蔡秉璋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大學部與碩士班,師事楊瑞瑟教授。曾接受Yizhak Schotten、James Buswell、Paul Silverthorne等教授之大師班指導。2005、2007年連續兩屆獲選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協演人員,並於2008-2009年樂季,擔任國家交響樂團特約協演人員。2010年通過甄選,成為國家交響樂團中提琴演奏團員。

2010年通過甄選,成為國家交響樂團中提琴演奏團員。

大提琴│陳怡婷
大提琴│陳怡婷

美國新英格蘭音樂院大提琴碩士。自五歲起開始學習音樂,師事廖美英、許昱仁及熊士蘭老師。高中畢業後,赴美深造,師事Keith Robinson,David Wells及Peter Stumpf。在美期間多次獲邀參與遍佈全球之音樂節,及樂團演出。學成歸國後,致力於各種音樂演出,在個人獨奏或是室內樂合作上均有優異的演出呈現。2008年代表台灣音樂家受邀與湖南交響樂團演出協奏曲,廣獲好評。在個人演奏生命上力求精進,音樂教育上也極為用心,期待藉由自己多年研究、詮釋的演奏心得與國內音樂學子分享,並於2006年出版大提琴與鋼琴爵士三重奏專輯,進一步地推廣音樂藝術。曾任長榮交響樂團大提琴代理首席,2004年成為國家交響樂團大提琴演奏員。

台灣鼓王~黃瑞豐

台灣鼓王~黃瑞豐

黃瑞豐老師,1950年出生於高雄市。自幼喜愛音樂,八歲開始學古典吉他,十四歲入夜總會當學徒學爵士鼓,這期間尚學過口琴、木吉他、貝斯、鋼琴及電子琴等。1967年正式出道,並開始爵士鼓演奏的職業生涯。1968年擔任台中清泉崗美軍俱樂部鼓手;1971年,在中華民國陸軍空降部隊司令部服役,並任軍樂隊小鼓手;1974年擔任台視大樂隊鼓手;1975年開始接觸電影、電視、廣告、唱片配樂爵士鼓及打擊樂錄音工作;1976年成為錄音室專職鼓手及打擊樂手,開始流行音樂錄製至今三十多年, 個人音樂資歷四十年, 為國內資深音樂工作者。

東華大學爵士樂團

東華大學爵士樂團

東華大學音樂系為台灣第一所音樂系所創立爵士音樂主修以及爵士音樂組之音樂系,音樂系也將爵士樂團為發展重點之一,目的在於以古典音樂為基礎,進而發展更多之音樂可能性,並且與當今音樂形態作更多的結合與發展。爵士樂團由音樂助理教授魏廣晧老師指導,樂團同學不僅演奏樂團,同時也藉由系上一系列的爵士樂理論課程達到學用合一。爵士樂團創立短短一個學習,已在學校廣受好評,學生學習意願極高,參與過的演出包含:湖畔爵士午間音樂會、爵士聖誕參會、校慶音樂會等重要演出。東華大學音樂系在成立爵士樂組後,隨即在台灣爵士學習人口中掀起風潮,也位台灣的音樂教育向前邁進了一個極為重要的里程碑。

東華大學交響樂團

東華大學交響樂團

東華大學交響樂團,原為國立花蓮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管絃樂團,最初乃以花教大音樂學系的學生為主體,成立初期,雖然學生人數不多,樂器編制不齊,但在王銘哲教授與林世悠教授的指導下,仍以穩定的步伐向前邁進。2007年由沈克恕教授接任指揮,2012年更增聘美籍教授唐博敦Alton Thompson為指揮,共同訓練樂團,使樂團的訓練更為多元化、國際化、優質化。

自東華大學與花教大兩校合校後,在東華大學校方、藝術學院與音樂學系的大力支持之下,樂團學生人數逐年增加,樂器設備不斷充實,編制也日趨完備。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樂團演出曲目逐年擴充,發展穩健,近年來屢次擔任學校重要慶典及國際交流展演代表,每年更是定期舉行不同類型的音樂會,廣受各界好評。

國立東華大學交響樂團希望能以音樂服務學校及社會大眾,以精緻之古典音樂生活化、普及化與大眾化的方式推動公共藝術民眾參與,強化地方藝文教育,進而提昇音樂普及社區的效果,同時也藉此一系列音樂會活動展現東華大學音樂學系卓越教學的成果,讓全體師生能開創音樂展演的新局面,進而在未來能躍升國家級表演舞台,也讓聆賞之觀眾在悠揚且美妙的旋律中獲得心靈平靜與昇華。

東華大學管樂社

東華大學管樂社

東華大學管樂社成立於民國90年,以李楚瑜及陳家馴同學為首,號召管樂同好加入。民國91年,邀請從國外音樂學院畢業並且擁有豐富帶團經驗的徐作因老師擔任指導老師,之後又邀請了音樂實力堅強的張廣運老師與擁有德國國立Folkwang音樂學院管絃樂指揮碩士學歷的馬萱如老師擔任指導老師,現在則為徐作因老師再次帶領大家。

老師們殷殷的督促指導,再加上團員們對管樂的熱愛,東華大學管樂社的架構日趨完整,樂器也逐步添購完畢,近年來更創下了連續四年奪得全國北區管樂比賽大專大學組優等的佳績,並且在社團評鑑中連續三年贏得銀雉獎,兩年連續蟬聯金雉獎。並在101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管樂合奏B組拿到了優等的成績,表現亦令人稱讚。 。

雖然管樂社尚為年輕的社團,但是每位團員都懷抱著對音樂的熱誠與執著,希望詮釋出最精采的音樂,並將我們愛音樂的心情分享給各位。而我們也期許能與友團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必能精益求精,使我們的表演能更上一層樓。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成立至今將邁入第八年。由東華校內對於原住民族樂舞文化有興趣的學生共同組成,來自台灣各部落的原住民青年利用課餘時間彼此分享、學習,認識更多台灣原住民族的樂舞文化之美。希望透過不同族群樂舞的接觸與呈現,並透過田野調查的實作來展現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之美,進而復振原住民族瀕危的文化,更激發彼此對於傳統文化熱忱學習的態度。

熱門音樂社、管樂社、吉他社與其他社團

熱門音樂社、管樂社、吉他社與其他社團

熱門音樂社演奏較為流行或偏搖滾曲風之樂曲,可以反應一般民眾對於樂團文化之喜愛,藉由學生社團之創作,更鼓勵同學在藝術上之啓發。

管樂社則演奏介於大眾與古典之間之樂曲,由於管樂團中有大量的銅管樂器,結合戶外與大自然更為協調與壯闊。

吉他社以清新的風格必定能為活動帶來另一種氛圍,以歌唱喚起聽眾之注意力。

節目表

【2014 東華草地藝術節 演出節目表】

Date:2014-03-15(六)
Time Program
09:30 - 09:55 東華大學交響樂團
10:00 - 10:30 東華大學吉他社、熱門音樂社
10:35 - 10:50 東華大學原民院舞團
10:55 - 11:20 東華大學管樂社
11:25 - 11:55 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
12:00 - 12:30 東華大學爵士樂團與台灣鼓王黃瑞豐
※節目表如有異動,依現場公告為準。主辦單位保留節目修改異動之權利。

活動地點

▼本校行政大樓與圖書館中間草坪。

藝術節發起人

校長 吳茂昆 院士

校長 吳茂昆 院士

發起人的話

東華大學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音樂系更是全台灣首先創立爵士音樂組的音樂系所,我經常在想,如何把特別的體驗帶入東華校園中,讓我們的學生在認真學習之餘,也能體驗特殊的在地風情。

草地音樂會在國內外都深受大眾喜愛,但多數以流行樂曲為主軸,我們有美麗的草皮,也有爵士音樂組,何不讓這二者來一場美麗的邂逅,草地藝術節概念便油然而生,加上本校魏廣晧老師曾在國內外多場知名音樂會演出,借重他豐富的經驗,勢必將帶領東華草地藝術節一股新的潮流與視野。

除此之外,草地藝術節還串連本校年年得獎的原民舞團,以及爵士鼓王黃瑞豐、國家交響樂團的精采演出,展開一場傳統與創新的突破與激盪,相信這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表演,歡迎大家前來體驗爵士、古典、流行與傳統與在地特色相互交映的盛會。

吳茂昆 / 2014 春

發起人簡介

吳茂昆 /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學歷
1981 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學系博士
1975 淡江大學物理系碩士
1973 淡江大學物理系學士
經歷
2006/4-2012/1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長
2007/11-2009/11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網格與科學計算專題中心執行長
2002/3-2004/5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2004/5-2006/1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2000/6-2002/3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96/8-1998/2 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兼研究會主任委員
1995/8-1996/8 國立清華大學研究員兼研究會主任委員
1989/2-1994/6 國立清華大學專任客座講座教授
1988/8-1994/8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應用物理系教授
1982/1-1984/8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系研究員
1987/4-1988/8 美國阿拉巴馬州大學物理系教授
1984/8-1987/4 美國阿拉巴馬州大學物理系助教授

藝術節策展人

魏廣晧 助理教授

魏廣晧 助理教授

策展人的話

藝術應回歸最純粹的單純,專業並且傳承。

當去年踏入東華校園的第一刻起,雖然背負的任務是將爵士音樂帶到音樂系裡,但可能是因為血液裡總有想「玩」音樂的成分不停在流動著,我總是在想著,如果在這樣美麗的校園裡有一個“與世無爭”的舞台,演出的團隊水準從國際或國家層級來與學生專業系所交流合作,ㄧ直到青春有活力的學生社團,共同分享這個單純以學術出發而為藝術架設的舞台,那將會是多好的事!

我從來沒想到,這個奢侈想法會這樣快的即將實現。

我曾有些大型策展的經驗,也從中體悟了許多經驗與一些個人感想,而我最在乎的,除了節目的專業調性與給予觀眾的精彩度之外,更在乎的是否將專業經驗與技巧傳承給下一代,站在商業氣息瀰漫的社會氛圍中,我想用一點力量為下一代的音樂或藝術創作者留下些可以繼續思考與發想的核心價值。

而,這只是一個開始,藝術在東華,會發酵。

魏廣晧 / 2014 春

策展人簡介

魏廣晧 / 國立東華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

重要大型活動策展經歷
2010年台中爵市音樂節音樂總監
2012 國家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策展人
2008-2011 國家兩廳院戶外夏日爵士派對音樂節策展人
2008-2013 國家兩廳院爵士音樂營教學總監
2008-2012 國家兩廳院音樂類評議委員
代言
2009-2014 Yamaha台灣爵士小號代言人
重要唱片與出版
【張震嶽艷陽天巡迴演唱會】2013管樂演奏、編曲
【屋頂動物園 . Rooftop Zoo】2013/ 專輯製作人、編曲、演奏
【南方小羊牧場】2012電影配樂錄製
【不老城市】嘉義市微電影配樂委託創作2012/編曲
【蔡健雅世界巡迴演唱會】2011/演奏
【傳】法藍瓷音樂創作專輯2011/演奏
【Happy Dog】黃瑞豐都會爵士專輯2009/創作、演奏
【蘇打綠狂熱世界巡迴演唱會】2009/演奏、管樂編曲
【范曉萱上海、香港演唱會】2009/演奏、管樂編曲
【黃小琥世界巡迴演唱會】2008/演奏
【來跳舞吧】電影配樂錄製
【台灣音樂辭書】2008遠流出版社/爵士樂詞條撰寫
近期重要演出
2014 兩廳院國際藝術節-董陽孜"騷“
2013 董陽孜老師【追魂2】音樂總監
2013 董陽孜老師【追魂3】音樂總監
2013 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與魏廣晧爵士四重奏“來去美國”
2013 魏廣晧爵士五重奏巡迴音樂會Featuring Kotaro Kamei 
2013 魏廣晧爵士五重奏巡迴音樂會Featuring Alex Sipiagin2012 國家兩廳院夏日爵士節慶樂團
2012 董陽孜老師【追魂2】
2012 魏廣晧爵士五重奏巡迴音樂會Featuring Alex Sipiagin
2012 國家兩廳院聖誕音樂會
2011 世界管樂年會開幕
2008-2011 國家兩廳院戶外爵士派對
2008-2011 國家兩廳院戶外爵士派對
2010 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與魏廣晧爵士四重奏Swing Bach
2008 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與魏廣晧爵士四重奏Jazz Strings
2007 魏廣晧爵士五重奏巡迴音樂會

媒體宣傳協力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Lang" in /home/inc/dp/public_html/2014GAF/page/6.php on line 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贊助單位:
KHS 弘元石材廠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 廖明山先生 明碁材料

相關活動

2014 東海岸馬拉松

活動花絮

2014 東海岸馬拉松
Go Top